不擔心沿途是否會下雨,因為有你一起走。旅行的意義在哪兒呢?這是場大旅行,每一天,每一天,我都要走的很認真。:) 如果曾在這兒停留的你/妳,有了什麼心得與感想,請不要害羞,分享讓我知道喔~!謝謝你們的鼓勵!新的一年一起加油吧^^

IMG_1711_resize  

妳也是這樣嗎...?

好像做什麼都需要一點『衝勁』似的,自從入手番紅花已經過了好幾個月,
放在架上就是沒什麼動力利用它做成料理,擺著擺著直到天氣開始冷颼颼的現在.....

噢,季節和氣溫絕對是激發料理的一大因素啊!

好想要一鍋熱騰騰的東西,最好冒著蒸汽,在打開蓋子時能深吸滿滿的香味!
腦筋轉啊轉,那就來鍋西班牙海鮮鍋飯吧~~多華麗♥♥♥

五顏六色的豐富畫面,馬上就佔據腦袋,快無法等待了。雖然下著雨,出門買食材麻煩+100,
不過這回有老王情意相挺拎我去,一點也沒有淋濕唷,還重溫同逛菜市場的感覺。

前天約了朋友一塊兒來晚餐,就是要煮海鮮飯!到了中午以後邊做甜點邊開始緊張,
怕自己砸鍋做出大失敗,這樣不但大家吃的不high,
也浪費了那小小盒就好多金的番紅花呀~

結果怎麼樣呢。。。。嘿嘿~~ヽ( ´¬`)ノ


saffron


番紅花Saffron 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採集的部分是雌蕊柱頭,
每朵花裡只有三根,還要趁天亮前採收以免花朵乾枯。

番紅花是香料也是藥材,能治療的疾病不少(wiki資料),
因為具有通經的作用,孕婦要特別留意避免吃到造成子宮收縮喔!

去年在花市裡曾看到番紅花,跟鬱金香風信子同為冬季花卉,
也是球根植物,那時候想過買來種種看,紫色的花其實也滿漂亮~

但要蒐集到能夠做海鮮飯的份量,應該就需要11朵以上的花吧,
光是買球根就不便宜了,這樣想想貴的還真的有道理耶,
難怪有些餐廳會利用薑黃還代替番紅花,顏色上達到染黃的效果,
而且真的便宜非常非常多。

這兩小盒番紅花是老王之前出差帶回來的,一盒0.5克,
那時我列出長長一條清單(還有附圖XD)請他幫我找,哈。
現在終於要用啦!摩拳擦掌,Let's Go!


西班牙海鮮飯 Seafood Paella (for 3-4人份) 食譜調整自Simple Spanish Food

<材料>
番紅花       40 根
熱水            2 大匙

水               6 杯
檸檬            半顆
黑胡椒粒   約10顆
月桂葉           4片

米                2 杯 (有西班牙鍋飯專用米,但我用長米來代替)
橄欖油       100 g
洋蔥(大)       1 顆(切丁)
牛蕃茄       2-3 顆(切丁)
巴西利末       2 大匙 
蒜頭             2 瓣(切末)
白酒             1 大匙
匈牙利紅椒粉  2 大匙
豌豆            適量
蝦子(大)      12 隻
烏賊             2 隻
蛤蠣          400 g
紅彩椒          半個
黃彩椒          半個

巴西利          適量
檸檬             適量


<作法>
1. 番紅花用熱水泡開備用。洋蔥、蕃茄切丁,蒜頭、巴西利切末。烏賊處理好,切成圈圈狀。

2. 將檸檬、黑胡椒粒和月桂葉放進6杯水的鍋煮滾,再放入蛤蠣煮約4分,
    蛤蠣打開後撈起放旁邊,接著川燙蝦子,煮熟就撈起,不要過熟。
    撈起的蛤蠣和蝦子表面蓋保鮮膜避免乾掉。

3. 整鍋過濾後,就是等下要煮海鮮飯的湯汁了。

4. 平底鍋倒入橄欖油,洋蔥丁放入拌炒到變軟透明,放入白酒、蕃茄丁、蒜末和巴西利末炒香。

5. 放入烏賊炒半熟,再放入番紅花(和泡的水),灑上西班牙紅椒粉,拌勻。

6. 放入生米炒4分鐘(過乾可以加適量橄欖油),加入豌豆和作法3的海鮮高湯,
    整理一下鍋子邊緣把米撥下來,蓋蓋子中小火煮15-20分。

7. 這時候可以把彩椒們切成長條,烤到表面微焦,備用。

8. 時間接近的時候,打開確認米的熟度,也看一下底部有沒有燒焦,如果有的話,可以加少許的水。

9. 關火後把海鮮和烤好的彩椒放到飯上面,繼續蓋蓋子悶10分鐘。上桌後表面灑上巴西利末,
    也可以放上一些檸檬做裝飾,這樣就完成啦!

seafood paella 

* 其實鍋飯還是用專用米最棒,其次用燉飯的米來做也比較接近,
    但是手邊都沒有,就用長米了!不想用台灣米是因為會過爛,就失去那種口感~

* 西班牙海鮮鍋飯不是燉飯唷,所以不需要一直加水攪拌,是加足量的水一次煮好喔!

* 食譜中都沒有加鹽,吃的時候卻微微感到鹹味喔!應該是海鮮中的鹹跑出來了XD


* 煮高湯時原本6杯的水分會變少,到最後放入米中的份量大約是5杯。

* 雖然橄欖油看似很多,不過這樣其實還好喔,會被食材所吸收~

* 烤彩椒的步驟,因為懶得開烤箱,所以用油煎來做,一樣很好味!

*不想自己弄高湯的話,可以使用現成的嚕。



IMG_1713_resize  


將將將將~~~

整鍋端上餐桌!買了這個平底鍋之後最想做的就是這件事~!哈哈!

我用28公分的大小,做起來還不錯♥

上桌打開的那刻,有種從心裡發出的讚嘆,這顏色,這香氣,視覺上大享受啊!(≧∇≦)

橘黃色的米飯很是誘人,番紅花有種特別的氣味耶,吃起來和薑黃做出來的不一樣~~



作法雖然稍微有點繁複,我的繽紛西班牙海鮮飯,成功!(灑花)


IMG_1714_resize IMG_1716_resize


為了避免鍋子爆滿(其實真的很滿,快鋪不下了),我把蛤蠣的殼拔掉一半,

只留下有肉的那半邊,插在飯上面像是小風帆也滿可愛啦!



食材中的巴西利來自我的小花園,在雨中摘下一小把,切碎來做料理也是很滿足~(=゚ω゚)ノ"☆

唯一不喜歡的。。。就是豌豆啦,煮出來的口感我不愛,以後不想加豌豆了,想改成毛豆。。。


IMG_1717_resize 


吃海鮮嘛。。。應該來搭點白酒~~~


開了罐在櫃子深處的白酒,是我們結婚時一位朋友送的,

一直沒有機會喝它,而在這個晚上全部喝完了。


邊吃邊喝邊聊,我大概自己就喝了快一半,整個有點暈,臉熱熱的,很久沒這樣了耶*

晚餐後移師到客廳,改成甜點(提拉米蘇)繼續聊~~


五彩的西班牙海鮮飯、白酒、甜點和不停說話,真是個開懷的夜晚!♥♥♥




** 其他熱呼呼:**

[yummy] 食個好秋!賞味正好,栗子香菇炊飯~♥

[yummy] 喝一口當季的翠綠‧蟹肉菠菜濃湯。

[yummy] 記旅行。匈牙利紅椒牛肉湯。Hungarian beef goulash soup。

[yummy] 雞肉鮮菇燉飯 chicken, mushroom risotto

[yummy] 擠花焗烤帶皮起司馬鈴薯。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 阿妮塔 愛生活 愛廚房 ♥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Aliang &amp; Lynn
  • 這畫面實在太誘人了....先按個推再說....
    海鮮燉飯是Lynn愛吃的料理呢.... ^_^
  • 飛行鳥
  • 從以前就很好奇加了番紅花的西班牙海鮮飯!!!
    看了都覺得好吃....
  • ywyummy
  • 超澎派的 ............
  • Miss
  • 好豐富的海鮮飯啊!光是各種海鮮艷麗色彩,就好吸引,讓人垂唌三尺呢~
  • Elmer2012
  • 這西班牙海鮮飯好美哦^____^
    又有提拉米蘇可以吃~~~
    好羨慕老王,好羨慕你邀請來晚餐的朋友啊~~~
  • 莫宰羊
  • 黑默:吃這個
    感覺一定要配酒耶
    超搭的^///^
  • 黑默~~~

    對呀!在家吃的好處就是可以放心喝酒~~
    盡量喝,喝完酒醉就上樓睡覺~哈哈

    agneta(阿妮塔) 於 2012/12/14 09:03 回覆

  • mimo
  • 阿妮塔好用心,連上頭的海鮮都排得整整齊齊的。鍋子好漂亮喔!!
  • HUA HUA
  • 超豐富的啦~~~是說我長知識了,原來番紅花還有別的功能 要注意呢@@
  • 黑葉皮露
  • 現在才知道番紅花的難得可貴!
    看文長知識!

    謝謝愛塔。
  • 顏玲
  • 那天在多多開伙的粉絲團上看到你的料理~好厲害喔..
    原來你都po那邊呀...
  • sashababie
  • 豌豆久煮了真的不好吃 >///< 愛毛豆+1!!!
    不過豌豆如果快煮,還綠綠的保有清甜的滋味的話,我還蠻愛的呢!

    希望妳的豌豆花兒,能比豌豆更得妳心,哈哈!<3
  • Dear~

    那豌豆煮到硬硬的,有點像在吃橡皮啦~XD
    如果要用豌豆可能先燙過,最後和海鮮一起進去悶吧,這樣可能更好~~

    謝謝妳的豌豆花!最近放晴日子多了準備要下種,
    不過棚子還沒搭好,哈哈,要請老王出馬幫我做一個^^

    agneta(阿妮塔) 於 2012/12/14 08:52 回覆

  • 趣可&達奇
  • 阿妮塔你好~
    因為明年初要去一趟巴黎,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你的部落格,好~喜歡你的照片耶!
    不知道可否詢問您使用的相機型號跟鏡頭呢,謝謝!!!
    (太漂亮了,實在很好奇~)
  • 妳好~
    謝謝妳讚美~~~
    去歐洲這一趟帶的是5D2 + 24-105這顆鏡頭喔! :))

    agneta(阿妮塔) 於 2012/12/20 13:01 回覆

  • 陳 彥良
  • 可以分享您的圖片嗎?
  • 轉載請附上原文連結喔,謝謝!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1/31 10:04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