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擔心沿途是否會下雨,因為有你一起走。旅行的意義在哪兒呢?這是場大旅行,每一天,每一天,我都要走的很認真。:) 如果曾在這兒停留的你/妳,有了什麼心得與感想,請不要害羞,分享讓我知道喔~!謝謝你們的鼓勵!新的一年一起加油吧^^

IMG_5415_resize


這道英國鄉村風味的農舍派的來源很悠久,傳統上是農家主婦的清冰箱料理,
(當然那時候應該沒有冰箱:p),就是看廚房剩下哪些瑣碎的食材,
一起燉煮過放入烤盤中,表面鋪上一層厚厚的馬鈴薯泥,
等到烤箱中傳出陣陣香味,馬鈴薯也呈現金黃的顏色就完成,
當燉煮入味的絞肉先帶來刺激,而馬鈴薯泥帶來平衡的溫醇口感。

因為使用零碎的材料做出隨手料理,這道家常風味的基本精神也很隨意~
雖然名為派,但農舍派並不做塔皮或是派皮唷┌|≧∇≦|┘,
單純地結合肉餡和馬鈴薯泥,簡單又有滋味!

在台灣這些年還滿常聽見『牧羊人派』的名字,
其實牧羊人派和農舍派作法幾乎一模一樣,
只不過農舍派用的是牛絞肉,而牧羊人派用的就是羊絞肉啦♬



 IMG_5405_resize IMG_5418_resize


英國鄉村農舍派 (for 4人份)

<材料>
a. 肉餡
橄欖油         1 大匙
牛絞肉     400 g
洋蔥            1 顆(切小丁)
大蒜            3 辦
蕃茄丁罐頭    1 罐
蕃茄膏          2 大匙
高湯         300 g
麵粉             1 大匙
奧勒岡末       2 小匙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b. 馬鈴薯泥
馬鈴薯(大)     3-4 顆
奶油             2 大匙
牛奶           90 g
蛋               1 顆
黃芥末醬       1 大匙

<作法>
a. 肉餡
1. 用橄欖油炒蒜頭、洋蔥丁到洋蔥半透明,再放入牛絞肉炒到變色。
2. 放入奧勒岡末、蕃茄丁、蕃茄膏和高湯燉到入味,灑上麵粉攪拌讓湯汁變稠一些。
3. 用鹽和黑胡椒調味,關火放涼備用。

b. 馬鈴薯泥
1. 馬鈴薯切小方塊煮到鬆軟瀝乾水分,趁熱加奶油、生蛋、牛奶把馬鈴薯弄成泥,放入黃芥末醬調味。
★牛奶可以看實際情況增加或減少。


組合:
1. 烤盤/烤皿裡填入肉餡,表面鋪上厚厚一層馬鈴薯泥,
    以190度烤30分鐘,或到表面馬鈴薯泥變成金黃,就可以熱呼呼地出爐啦!ヽ(^◇^)ノ゙


cottage pie

* 燉煮肉餡的高湯基本上是牛肉高湯,我用蔬菜高湯取代。

*肉餡的鹽巴可以酌量,先嚐過味道再決定,因為有些高湯本身就很鹹了~

* 我在煮肉餡的時候偷偷放了1陀 Vegemite!去過澳洲的朋友應該對這東西很有印象XD

    它的味道評價非常兩極,不是大好就是極差,是一種酵母粹取的黑色膏狀物,
    有勇氣的人呢會直接抹在土司或餅乾上吃,不敢直接吃,
    也有人在料理的時候加一點增加風味~所以我這次就來消耗一下它,哈!

* 乾燥奧勒岡末也可以用義大利綜合香料來代替。


* 因為老王不太愛蒜頭,所以我就在煮好肉餡後把蒜頭整顆挑掉了,
    不介意的人可以把蒜頭切碎喔。

* 大部分cottage pie會加入紅蘿蔔或是豌豆,手邊沒有就只放了毛豆。
    (我喜歡毛豆的味道勝過豌豆♥)
    

IMG_5409_resize IMG_5404_resize  


填好肉餡,烤箱也預熱好了,

本來想鋪上馬鈴薯泥,用叉子劃上線條就ok,

不過呢轉個念頭一想:來玩個花樣如何~!!??



塑膠袋裝上擠花嘴,當成一次擠花練習也不錯,哈哈,

而且擠馬鈴薯泥完全沒有負擔呢,不像蛋糕上的奶油,擠醜了還要重弄,

擠馬鈴薯泥,如果醜了............ 直接覆蓋一層就好啦,而且厚厚的馬鈴薯泥好好吃>///<

 
IMG_5407_resize


噹噹噹噹,出爐了!

表面的擠花,替原本樸實的農舍派帶來一點活潑的變化~~

烤出顏色的細緻線條,整體更讓人期待了♥♥



雖然我們並不住在農舍,也不需要辛苦地打理一座農場,

很幸運的是同樣在廚房的我們,能夠藉由老一輩婦女的生活經驗,

學會讓簡單的鄉村料理豐富我們的胃,滿足且暖和了餐桌上的每個人~

這不就是手作料理的最初意義嗎?

一起來試試簡單又溫馨的鄉村農舍派吧!ヾ(≧∪≦*)ノ〃









   

, , , , , , ,
創作者介紹

♥ 阿妮塔 愛生活 愛廚房 ♥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omega94
  • 這個好吃啊!! 我愛薯泥^^
    不過我想用豬絞肉做,
    不知道要怎麼稱呼??
  • 馬鈴薯泥超好吃的.....等夏天就要來做馬鈴薯沙拉了:DD

    豬肉版的好像沒有專屬的稱呼耶,
    可以說Pork Shepherd's Pie,或是直接叫它Pork Mince pie
    哈哈,非常字面上的意思XD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3/13 23:06 回覆

  • 黑葉皮露
  • 雖然說手邊沒有豌豆只好放了毛豆,
    很像很隨興,擺起來卻那麼漂亮!

    還有用擠花嘴來上馬鈴薯泥,
    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巧思果然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呢!
  • 葉子葉子~~

    我喜歡毛豆~~~~顏色煮過也不較不會變黃,
    這樣搭起來更好看(哈哈 小心機)

    一點小變化讓料理不同,視覺上也更喜歡了,
    大家吃起來更開心,做料理的手也更勤快啦XDD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3/17 10:23 回覆

  • Linda
  • 好美啊!美得像一幅畫呢!
    讓我聯想到梵谷的星空!
  • 呵呵~~

    妳的說法很讚喔!
    之後如果烤大盤的,說不定就可以真的用馬鈴薯泥做成星空~
    上桌時候一定超酷!!^___^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3/17 10:20 回覆

  • 悄悄話
  • QOO
  • 請問內餡可以弄到很軟嗎 矯正初期還不能咬
  • 可以把絞肉絞兩次,弄得更細一點,
    可以的話也燉久一點時間會比較好喔~:)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3/17 10:15 回覆

  • Mana
  • 看起來超美味!!!(☆_☆)
    改天來試看看(筆記
    我男朋友沒辦法常吃台灣菜
    看你的部落格實在幫我了我好大的忙~
  • ^^

    來台灣要一下子適應台灣菜真是不容易呀,
    有貼心的妳幫他準備一些熟悉的料理,
    好貼心!他的心裡一定很溫暖唷~~~~~~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3/18 12:47 回覆

  • 莫宰羊
  • 黑默:一點點焦黃
    是最誘人的地方阿
    >///<嗚
  • 黑默~

    是啊,表面金褐色的線條誘惑力超強!:DDD

    agneta(阿妮塔) 於 2013/03/18 12:4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