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框蜂蜜蛋糕 
之前做無框畫剩下兩段松木板,曾經想過要做成蜂蜜蛋糕的木框,
可是特力屋不幫顧客切小於30公分的板材,
兩截用剩的木頭就一直擺在儲藏室,作蜂蜜蛋糕時總會感嘆要是有個木框多好~~~

沒想到~~這個願望某一天由鄰居幫我實現了

我的鄰居喵嗎平常有在玩木工,他們的家具絕大部分都是兩人手做木工製品,
已經忘記是怎麼起頭的,有次喵媽提到如果有甚麼需要鋸木頭可以找她,
我腦海中馬上閃過那兩條木頭,喵媽也答應幫我鋸兩刀,歐耶耶!!

本來只想鋸成四段,拿回家再用直角的五金螺絲鑽緊就好。
沒想到她還幫我釘成木框... 真是太感動了~~!!>////<

有了木框當然要來做甜甜蜜蜜的蜂蜜蛋糕啦,
木框可以緩和烤箱溫度的增加,蜂蜜蛋糕的兩側不容易烤焦,
一般金屬的烤模傳熱快,內部烤透時兩側跟底部已經太乾,
所以木框真是蜂蜜蛋糕成品美觀的重要秘器:)


蜂蜜蛋糕


上次做過周老師的蜂蜜蛋糕食譜,這次換作妃娟的配方試試看。

她這個配方有放sp,但是放的sp份量已經比市售蜂蜜蛋糕使用的sp少很多,
如果不添加sp, 要做成印象中細緻氣孔的那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打好的麵糊非常容易消泡,在烘烤的過程中大大小小氣泡狂冒,
這些氣泡會讓蜂蜜蛋糕內部孔洞粗大, 吃起來口感差很多。

做過不添加sp的配方,好奇添加sp會是怎樣的情形?

我依照妃娟的配方只放了大約一茶匙(尖)的sp,
打發的時候明顯感到全蛋麵糊變得細緻穩定,
似乎比起以往打發時體積變小了,麵糊的氣泡感降低...
但變得十分細緻~

有沒有比較不容易消泡沒甚麼太大的感受,
因麵糊完成後馬上送進烤箱,,直接烤就可以了,
中間不需要重複拖出攪拌去掉氣泡。

以下是妃娟的蜂蜜蛋糕配方:


<材料>
全蛋      540 g (我用10個)
糖         200 g
蜂蜜      160 g
SP          15 g
中筋麵粉 300 g
味霖        40 g
沙拉油     75 g
奶油        50 g
牛奶      100 g


<做法>
1. 蛋+糖+蜂蜜放在小鍋中攪拌隔水加熱到40度(手摸覺得溫熱),放入攪拌缸。
2. 加入SP 開中速攪拌20秒。
3. 中筋麵粉過篩, 加入攪拌缸中速1分鐘,接著高速4分鐘到麵糊變淺發白。
    改成慢速攪拌2分鐘去掉大氣泡。
4. 味霖加熱到40度,低速拌入。
5. 沙拉油+奶油+牛奶用小火煮滾到80度(邊緣小沸騰),馬上加入攪拌缸,
    要少量分多次拌入,以慢速再打1 分鐘融和,注意底部不要沉澱。
6. 木框用白報紙or烘培紙鋪底包邊, 麵糊倒入準備進烤箱。


烤的部分:

* 我的烤模比較矮,所以在烤溫和時間上有所調整, 
   妃娟的烤模是29x19x8, 我的底面積大一點但高度只有5公分(33x25x5)。
   下面烤的方式還是寫出妃娟的烤法.

* 我的烤箱不能調整上下火溫度,烤的方式需要靠經驗調整...

* 要摸熟自己的烤箱的脾氣,不能完全照食譜做~

妃娟的烤法:
1. 上火200下火120,先烤15分上色。
2. 改成上火160下火150,續烤35分,全部烤培時間為50分。
3. 為了讓蛋糕表面平整,烤到30分時在蛋糕表面蓋不沾烤盤布,疊上另一個烤盤。
4. 出爐後倒扣,撕開包邊的白報紙or烘培紙散熱,再翻回正面放涼。

蜂蜜蛋糕
(喵媽幫我釘的木框 嘻嘻)


我的小心得:

* 味霖我沒有,用了等份量的康圖酒代替。

* 烤模比較矮烤培時間變短,縮短10分鐘。

* 怕蛋糕底部烤焦,在烤模底下墊了白報紙阻隔傳熱。

* 烤箱內部放置一小杯水,讓蛋糕保留濕潤~

* 因為烤盤較矮,烤不到30分蛋糕體已經突出烤模一些,就沒有另外壓另外烤盤上去了~


蜂蜜蛋糕

剛出爐,還溫熱的蜂蜜蛋糕~~>///<

飄散濃濃的蜂蜜香氣,看起來吹彈可破的模樣~*


蜂蜜蛋糕

隔天已經放冷的蜂蜜蛋糕。
表面是蜜糖蜂蜜的茶色,整體感覺十分細緻~~

有一塊表皮凹凸起伏是因為我太貪心了= =
把所有麵糊都刮到模子裡,最後的一些麵糊混雜蛋的一些顆粒物,
導致這一塊表面不平,還好不明顯~~
下次這些尾巴的渣渣就丟掉吧XDD

用鋸齒麵包刀比較容易切,切開內部很細,耶! 好開心~~~ 

木框蜂蜜蛋糕 

蜂蜜蛋糕需要時間來熟成,,剛烤好的時候吃起來有點乾,
蜂蜜香氣也還沒散出來,需要放上幾天才會好吃~~

上次做的蜂蜜蛋糕就是這樣,出爐後一個禮拜吃起來好吃非常多唷!!


蜂蜜蛋糕


全部都用塑膠紙包起來,要吃最美味的甜蜜蜜蜂蜜蛋糕....

需要再多一點點耐心來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