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02_resize


今晚我突然好想念那個夜晚,所以拎出照片寫下我的布達佩斯記憶。


旅行中的匈牙利,其實不在一開始的計畫裡,算是有些意外,但這個意外來的很美,
是整趟旅程中會特別思念的部分。因為那兒的風景,也因為那裡的人們。

離開維也納的早晨,我們拖著行李到跨國巴士的集合點,
手上握著一杯麥當勞咖啡,和民宿主人蘋果小姐特地早起給我的藍莓馬份上了車,
仔細品嚐她和奧地利奶奶一起作的馬份,也回味這三天深夜在她的小廚房裡的交談與笑聲。

到布達佩斯大約三個小時,車窗外的景色從維也納市區往機場前去,
終於在某個分界點,理論上我們已經在另一個國家的土地上,
這時候一邊看電影偶爾瞄外頭的我,對匈牙利的印象等於匈牙利紅椒粉,
一種鮮紅、細細香味,溫和不辛辣的粉末,在廚房的架子上。



就像自己看電影,常常都不清楚內容是什麼就買了票,進場才接觸了。
這也是呢,去了就知道,這就是那時候的心情。


IMG_6229_resize



兩旁的黃色農田消退了,漸漸出現房子城鎮,當建築物一棟高過一棟,
車上廣播也提醒我們將要抵達。


衝擊是從這時候呼地一聲迸出心底。

吃驚看著斑駁市容,每棟大樓牆上剝落的磚瓦,留下深淺不一的顏色,
修補的痕跡像衣服上的補丁(但現在也很少補衣服了),
那樣明顯又毫不遮掩,我撈起記憶中這兒從前是共產統治的丁點線索,貧窮?是因為這樣嗎?

下車的地點有點空曠,環顧四周都沒看到英文,
我們有點心慌,抓住司機問這裡在地圖上哪個位置,
哈,他認真看著地圖,翻過去再翻回來,笑笑說著我們現在不在這張地圖裡....。



但還好,穿過一個地下道就是地鐵站。


IMG_6249_resize



在地鐵買票前出現小波折,我們身上沒有任何福林,
而在地鐵裡是無法用歐元買票的,所以遊客們在櫃臺前排隊,等著刷卡買車票。
老王不想在國外刷卡,想在附近商家用歐元換點福林卻碰壁,
所以我們最後還是刷卡買了地鐵一日卷,紙票上有售票員手寫的到期日,幾點、幾分。

下手扶梯前,一左一右兩個高大的警察示意要看票,
完全不馬虎地看過才放行,我們彼此對看一眼,搭著嘎嘎叫的超快速手扶梯往下。

後來我們發現,嘎嘎叫的東西不止手扶梯,待會兒轟隆進站的地鐵列車更像是刺耳地咆哮著。

布達佩斯擁有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地鐵系統,第一老的是倫敦地鐵,
但這裡的車廂像是從來沒換新,地下通道的氣味在開著的窗戶間流動,
當然還有少不了的軌道車輪摩擦的尖叫聲,好像掉進很久以前的時空,
又像僵屍片中待會兒乘客就要變身的氣氛.....


(但乘客當然沒有變身,因為我現在正在家打著字XDD)


車廂內的廣播是匈牙利語,和地圖上的站名對不起來,
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認真地數著站次,
還有四站、三站、兩站......到了!

出站的時候,依然有兩位高壯警察等著驗票,這次就有經驗了。:)



IMG_6734_resize



找公寓的過程,開始體會布達佩斯,和城市裡的人們。


手裡拿著訂房住宿單,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公寓的入口,
來回幾次後,我用目光搜尋兩個站在路旁,像是警衛的年輕人,直接問吧。

他們並不會說英語,但比手劃腳瞭解我的意圖,
『two!two!』比出2的手勢,直接帶我們去旁邊一個門口,按下密碼開門,
我還記得他們非常熱情的臉和微笑,示意我們到二樓的接待處Check-in。

公寓在一間新的集合大樓裡,分區分樓層由幾家不同的旅店以公寓的形式經營,
要先找到自己住宿旅店所屬的接待室,因為他們並不都在同一區,房子外也沒有招牌,
初次來到的旅人可能會搞不清楚(就像我們一樣),所以很感謝年輕人的幫助!

接待的小姐們人也都很友善,親自帶我們到所屬的大樓和樓層,進房間介紹設施才把鑰匙交給我們。



我們在寬敞又舒適的公寓裡待了三個晚上。


IMG_6733_resize



走在布達佩斯街頭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應該說是一種疑惑,
環顧四周還是補丁掉漆建築物,明明是個首都最心臟的區域,怎麼不為了門面整理一下呢?
像是地鐵也是,沒空調車廂又斑駁地像是搭上時光列車,大概是要花很多錢吧?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卻漸漸觀察到這個國家的人民有一種很難形容的力量。

他們走路時不急躁不擁擠,雖然沒有很富裕,友善自信的表情一直掛在臉上,
服務時充滿熱情不隨便,絕不敷衍但也不過度,
積極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崗位上努力著。


不禁想起另外一個剛從共產統治中脫離的國家,越南,但兩者的感覺卻是巨大的不同。
在胡志明市的一天,還沒下車就體驗喇叭狂響的震撼教育,我們走出飯店門口時,
門房追出來要我把相機的繩帶掛在脖子上,提醒這樣比較安全....
走在街上緊迫的目光變成一種壓力,面對外國旅客的急切神情裡,
毫不保留地暴露出對生活的乞求,所謂的旅行者是格格不入的另一種人。



生活的重擔,這神情我在布達佩斯也見過。



play music boy


從佩斯區的城堡山下來要搭地鐵,先跨過幾段電車的鐵軌,
有好些手上拎著菜籃的阿婆和老伯,帶著手摘的鮮花或是一些水果兜售,
雖然說是兜售,不過她們只是站著等有興趣的人前來。

我看到一個老伯賣新鮮的薰衣草花束,好漂亮啊!上前詢問想買一把,
一束100福林(大約是14元台幣),但我們沒有那麼小的硬幣,最小也是500福林。
老伯比劃著好像希望我多買一些,可是我買多也無法帶走呀,所以說還是只買一束,
老伯接過500福林,跨過鐵道和其他的小販換錢,沒想到還要問了幾個才有足夠的錢可以換。


接過那束薰衣草,新鮮的花梗是綠色的。



IMG_6653_resize    



坐在地鐵上,覺得有點心酸.....

我和老王都在想著剛才的事情,老伯和阿婆年紀都大了,
一看就知道是自己摘些花朵來叫賣,賺著這麼微薄的錢,(匈牙利的物價真的很低)
我剛才喝的飲料都400福林了而且還覺得好便宜,大太陽下的他們好辛苦....
老王點頭說對呀,我們應該直接說不要找錢就好了,反正福林好小,剛怎麼沒想到呢!兩人感到十分後悔....:(

這是在首都布達佩斯吔,那在首都以外的地方,應該有更多像這樣辛苦的人。



但這又回到我先前說的那種感覺。。。。


賺著我們眼中微小的錢,卻不因此感到自卑,也不因此硬是要佔便宜,
憂愁不在臉上,在哪裡都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樂觀積極地生活著。

在我們離開前又體驗了幾天這城市的氣息,後來我想,
也許我們以為不要找錢是貼心,對接受的他們來說是一種自以為是也說不定。



美麗的城市,和其中安居樂業的人們。



IMG_6260_resize



我們自助旅行的心態一向是緩慢悠閒,走過的地圖和旅行團比起來小多了,
一天最多可能只有三個景點,通常也不會特意想著一定要看到什麼標的物,
這樣的自由,也是自助旅行中最難得的特性。

書上說多瑙河上的珍珠,指的就是布達佩斯。
流經這一段的公認景色最優美的河道,河的右岸叫布達,左岸叫佩斯,
鎖鍊橋繫緊左右岸,而城堡山上的布達皇宮俯瞰美麗的河畔雙子城。

住在市中心的好處是離鎖鍊橋很近,
我們三天都經過它,慢慢走慢慢逛,欣賞不同時間的風景。


IMG_6735_resize


我們上了兩次城堡山,好好逛過漁夫堡和皇宮,
在那兒遇見一位拍婚紗的新娘,只有新娘和攝影師,沒有新郎。

美麗的新娘笑的燦爛,快樂地答應周圍陌生旅人的要求拍照,
讓攝影師接過一台一台的相機,輪流在每個人的記憶卡裡留下合照,
傍晚陽光暈黃甜甜氣息,還有什麼比遇上幸福新娘更美的顏色呢。

在山上商店裡我買了一條藍灰色的三角絲巾,
被大太陽曬到發暈的時候我們躲進一家咖啡館,點了兩個特別的蛋糕(有一個我吃到投降),
剛好遇到當天最後一個煙囪捲,我們很搗蛋地跟後面的人說:不好意思被我們買走了~
在市集裡看到滿坑滿谷的甜椒,還有很出名的鵝肝醬,整堆疊疊樂,
吃到扁扁的蟠桃,重點是超級甜多汁又非常便宜!


好多好多美好的意外。


 
night in budapest donau



這張照片,是在布達佩斯的最後一張清晰相片。

特意帶著腳架出門要拍夜景,老王排隊買現做調酒冰沙,
我在多瑙河旁邊曝光拍照等天黑,就當我們要轉戰鎖鍊橋的時候,
遠方天空閃電擦亮天空.....好像要下雨了!

趕緊衝到鎖鍊橋下找機會拍照,不過完全沒有機會可以拍,
老天爺選擇在這裡讓我們體驗,原來呼風喚雨這成語的確是照著順序的,
雨滴還沒落下,無預期的狂風夾著細沙劈頭蓋臉,不客氣就刮過來!!

天啊!我們眼睛嘴巴鼻孔頭髮裡面全部都是沙!

一群人躲進橋下的涵洞,只能稍微抵擋不斷飛過來的沙子,
腳架和相機都進沙了,嗚嗚,而且也開始下起了雨。

指揮官當下立刻決定『撤退!』


開始往回走的五分鐘內就下起氣勢驚人的大雨,狂風呢當然繼續吹,
所以我們兩個就像是在颱風天一心想回家的傻子!

不管旁邊躲雨的路人目光,在布達佩斯街頭淋雨狂奔~
全身都濕透了~回到公寓差點牛仔褲脫不下來XDD


哈哈哈!本來應該很慘,但莫名其妙變成邊跑邊笑XDD

有多久沒有這樣淋雨了?


泡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出來擦頭髮的時候發現....... 大雨停了。


(噢)



難忘的夜晚,難忘的街頭狂奔,難忘的布達佩斯♥





遊記★關於2012★
[夏‧歐洲] 旅行是把鑰匙,開啟並微笑。(寫在遊記之前)
[夏‧歐洲] 巴黎,旋轉樓梯上,聖譽街尾的小公寓。
[夏‧歐洲] 巴黎,跟我一起上菜場,走訪繽紛的巴士底市集。
[夏‧歐洲] 巴黎,腦中一片空白的凱旋門........。
[夏‧歐洲] 巴黎,喝咖啡、吃甜甜、泡左岸咖啡館。(上)
[夏‧歐洲] 巴黎,喝咖啡、吃甜甜、泡左岸咖啡館。(下)
[夏‧歐洲] 巴黎,時間停止的寶箱,羅浮宮。
[夏‧歐洲] 燃燒做菜熱情的小公寓,在奧地利_薩爾斯堡民宿 Haus am Moos♥
[夏‧歐洲] 匈牙利,多瑙河上的珍珠,布達佩斯印象。
[夏‧歐洲] 匈牙利,布達佩斯市中心的超值豪華公寓(Trendy Deluxe Apartments)。
[夏‧歐洲] 匈牙利布達佩斯,地窖裡的中古世紀,蘭斯洛特爵士餐廳(Sir Lancelot Lovagi Etterem)。

 











   

arrow
arrow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