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吃過開心果口味的義大利冰淇淋 gelato
口感十分香醇濃郁
一直很想把開心果使用在蛋糕上面
不過食譜真的很少
而且大部分的食譜都是用開心果布丁粉 pistachio pudding powder
不然就是看起來有點詭異的多層節日蛋糕
也需要開心果布丁粉
嗯... 我找不到這種東西...
所以自己弄了一個開心果口味的起司蛋糕
想說他們應該很搭 ^^

如果買的到開心果醬 應該會比較簡單
像我這樣都沒有的
就只能用攪拌棒把開心果磨碎嚕
我用了80 g 的開心果(去殼後的重量)
加點牛奶跟鮮奶油下去打成醬狀
打出來大概有 100 g 左右的成品

先來張切面圖 看看到底有哪些層次~~
 
由上到下:
白酒果凍>開心果起司>草莓藍莓戚風>原味起司>消化餅底


像我通常會先把裡面夾層的戚風蛋糕做好
可能前一天就會烤好
這樣子有時間放涼
也不會覺得好多東西都要一起做好累
然後趁烤戚風的時候打開心果醬
順便把消化餅打碎鋪模送進冰箱冰硬
隔天再把剩下的起司層作好到進去



接下來就介紹每層的作法嚕!


A. 戚風蛋糕層
我在這邊還是寫出一個八吋圓型模的分量
這樣比較容易操作 (自以為 XD)
其實用原味的戚風蛋糕也很ok
不過我就是想要把冷凍的那些水果用掉咩~~

<材料>
蛋黃 4 個
糖 20 g
鹽 1/2 t
蔬菜油 40 g
牛奶 30 g
低粉 80 g
草莓藍莓冷凍果粒 80 g
蛋白 4 個
糖 60 g

<作法>
1. 蛋黃加糖 放在小火上稍微加熱把糖快速融化
2. 加入鹽 分次加入牛奶和油 攪拌均勻
3. 把冷凍水果打成泥狀 加入
4. 蛋白先用高速打到粗泡 分次加入糖在慢速打到硬性發泡
5. 把麵粉篩入蛋黃糊輕輕拌勻 把部分蛋白加入拌勻
6. 把5全部到入蛋白糊 快速輕巧拌勻
7. 入模用180度 烤25分鐘


B. 餅乾底
這樣子份量可做兩個12公分的活動模
<材料>
消化餅10 片
奶油 35 g
<作法>
消化餅碾碎加入稍微融化的奶油
揉到握拳可以結塊的程度
均勻鋪在模型底壓緊 送入冰箱冰硬


C. 起司糊
<材料>
cream cheese 250 g
牛奶 125 g
糖 50 g
吉利丁片 2.5 片
<作法>
1. cream cheese 加糖&牛奶 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沒有顆粒
2. 吉利丁片先用冰水泡軟
3. 吉利丁片加入作法1
4. 取出一半的起司糊 加入之前打好的開心果醬 攪拌均勻
5. 入模


D. 白酒果凍層
一樣是很偷懶用了果凍粉
如果買不到我這種woolly牌果凍粉
可以用洋菜粉或是吉利T來做
不過我這種粉有點酸
想要酸味的就要再加入檸檬汁唷!

<材料>
woolly原味果凍粉 40 g
熱水 110 g
白酒 40 g

<作法>
用熱水把果凍粉溶化
等到稍冷後加入白酒 (太熱的話 酒的香氣就不見了)


  
這是另外一個 拿去送給打工老闆娘吃~~~



**以下是試做小小心得:**

1. 開心果平常買到的都是有加鹽調味過的
    記得先洗過在用喔~

2. 開心果醬應該要另外加入糖
    下次我會多加像是果糖之類的甜分進去

3. 等到起司糊的部份都凝固了 再倒入果凍層

4. 要脫模的時候 上面果凍層的邊緣
    記得先用刀片劃一周 這樣才不會破掉.. Q_Q
    像我第一個脫模時候沒經驗
    只顧著用熱毛巾把模子加熱 結果上面果凍邊緣就破啦 ....
    第二個有先劃一圈 就很漂亮~~~


  

兩個小蛋糕跟兔寶寶合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