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來到夏末,都快八月底了,炎熱的感覺似乎有退去那麼一點耶。
就算太陽還是亮晃晃地掛在天上,空氣中的微風稍微帶來涼爽,
悶的感覺消失了,也不再令人漲著頭發暈,好期待秋天喔!九月就要來了~♥

前幾天鄰居送我兩顆芋頭,她婆家在大甲,芋頭是公婆自己種的。
她仔細叮嚀我記得戴手套處理喔,因為芋頭黏液可是會咬手的!

老王很喜歡吃蜜芋頭,去冰店常是我吃著剉冰,他吃冷凍芋,
嘿,那就決定做蜜芋頭!讓他在家吃個過癮~

處理沈甸甸的大芋頭花了些功夫,它表面還帶著一些泥沙,
盤在上頭的根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沒買過這麼... "野性"的芋頭耶,
好像還有著生命力一樣.... 囧。

雙手戴好手套後(我用兩個小的塑膠袋代替),先把一端削去一些,
讓芋頭可以站在砧板上,接著用菜刀順著弧度,一片片去皮。
雖然好像也可以用削皮刀,但我覺得還是菜刀削的比較厚也順手~

這兩顆芋頭大約一公斤重,大的那顆很不好拿,加上黏液有時候還會滑走="=
處理完芋頭,使用切滾刀塊的方式,把芋頭切成大塊。
如果切太小可能會化掉,切大塊一點吃起來也比較滿足哈:D





為了做蜜芋頭,還特別去超市買了米酒~
我以前做的時候沒有加米酒,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這次乖乖買了米酒,味道有比較好喔!得到老王的稱讚,耶!


蜜芋頭

<材料>
芋頭              1 kg

二號砂糖      250 g
熱水            300 g
米酒            3~4 大匙


<作法>
1. 芋頭切滾刀大塊放進電鍋蒸,內鍋不要加水,蒸一次筷子可以穿過去就好,
    不需要重複蒸,避免芋頭之後化開。

2. 二砂糖放在厚底鍋中加熱到變成淺褐色焦糖,加入熱水繼續煮
    (此時會有水蒸氣要小心喔),直到糖結晶不見 ←這就是拿來"蜜芋頭的糖水"

3. 蒸好芋頭移到大鍋子,倒入蜜芋頭的糖水(應該要蓋過芋頭或只露出一點點),
    加蓋開小火滾40分。將芋頭翻面,把沒有淹到糖水的交換一下位置,
    加入米酒,繼續煮20分鐘。

4. 最後打開蓋子繼續煮,將水分收乾到一半就ok~

放涼之後,連著蜜芋頭的湯汁一起拿去冰,幾個小時之後,就是冰涼的冷凍芋^__________^



西米露

<作法>
燒一鍋滾水,倒入西古米大火煮10分,轉成小火繼續煮,加一點冷水下去,
如果又滾了就再加一點冷水。一直到西古米的中間只剩下一點點小白點,就可以關火啦。

起鍋後然後用大量冰/冷水去沖西古米,洗掉黏膩,這樣Q度才會出來。







老王回家後得知我正在蜜芋頭,超高興的勒。。。。

一直問好了嗎?可以吃了嗎?

但是芋頭還正在小火燉煮中,想吃得要考驗一下耐心:p





繼之前燉煮紅燒牛肉的經驗,這次蜜芋頭我也用了鑄鐵鍋,效果還是不賴!


沈重的蓋子一蓋上,一點也不擔心裡面的情形。燉煮過程中都是開最小一圈的火,

完全沒有翻動芋頭也不會黏底,只有中間加米酒的時候才稍微把位置變化一下,

讓上下層的芋頭蜜的比較均勻。


這鍋真是買的有價值,越來越喜歡它了^^


     


為了配芋頭,特別又煮了他的好搭檔→西米露!

白色透明的小顆粒,晶瑩剔透好可愛~伴著芋頭滑入口中,咕嚕咕嚕好暢快★*"`'*-.,_,.-*'`"*-.,_☆


蜜芋頭的糖水因為煮到濃縮,對我來說很甜,加一點牛奶或是冰水就剛好囉。







蜜芋頭要鬆軟除了煮的時間長短以外,套一句我媽說的,一切都還是取決在芋頭本身啊,

有些芋頭煮一下就化開了,有些再怎麼煮都還是硬生生的。

謝謝我的鄰居給我產自大甲的芋頭,做起蜜芋頭好好吃喔,

中間鬆軟、好綿密,在夏天最後的尾巴,大口咬進透心涼!



喔耶,大成功!!我們兩個都很喜歡~~這幾天吃了好幾碗(超大心)





  





Agneta @ FB~

arrow
arrow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