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吐司算是吐司類的基本款吧,也是麵糰練習一定要嘗試的一個。
前兩週購入兩本麵包食譜,這樣書架上總共有五本,雖然沒像點心蛋糕類那麼多,
但但對於麵糰菜鳥來說,好的食譜夠用為先,
也因為太瞭解自己的個性,如果書太多的話一定東摸西摸,
不然就研讀兩三本,重點是要動手做!這也是目前的目標嚕。

新買的食譜有一本是王傳仁老師的『天然、無添加的手作麵包』,
觀看他的blog已經有段時間,也看了許多學員上課照片的分享真是心動啊,
可惜台北有點兒遠,平常也沒有機會上去(囧)

這次照著書作了王老師的龐多米,也就是白吐司的法文啦!
很妙吧~起先我以為龐多米是一種米做的麵包,
原來才不是這麼回事:p


這個白吐司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怎麼說呢?


當我買完食譜回家後,準備一杯茶跟一條香蕉開始研讀,
不到3分鐘就發現一個問題:什麼是新鮮酵母??
只用過乾酵母的菜鳥於是撥打電話去材料行求解,
原來新鮮酵母是在冰櫃裡,難怪從來沒發現過@@

新鮮酵母的包裝長著像是奶油那樣長方條,
存放期很短,需要趕緊使用完畢。
同時我也買了白油和脫脂奶粉(厭惡喝熱牛奶,所以家中從沒出現奶粉的影子)
也進貨一個帶蓋吐司模。

由於沒有太多經驗,還是問了店員才知道我買的是12兩的模,
材料買齊後,開始要做時又遇到一個問題:重量怎麼換算??
書上的配方做出來都滿大的,那12兩模該用多少麵粉呢~~~
又不敢做的太大,不然小小攪拌機過熱提早罷工我就要哭了q_q

總之,我把材料全部乘上0.3,加總以後不超過500g,
第一次的試做就出發嚕!


{食譜配方可以參考王傳仁老師的blog,這邊就不寫出來。}


   

這就是我第一條龐多米~~

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並沒有滿模,後來請教高人後結論是:
1. 材料太少了。
    因為怕會讓機器負擔過重,要很注意不要超過500g,
    但配方*0.3 的麵糰份量過少,以致於吐司應該要有的邊邊角角出不來...

2. 最後發酵發不夠。
    照書上寫的,最後麵糰桿捲成三團放進吐司模,蓋子合起發酵到七分滿,
    所以七分滿就送入烤箱了。後來發現似乎到八分滿再進去比較夠。。。



雖然它一點也不完美,可是出爐時候我跟老王都很興奮喔~~

溫溫熱熱時就忍不住一直把玩XDDD

老王:還滿有吐司樣的嘛... (←超級鼓勵人心)





隔天一早,香香白白的吐司就被切片了(怎麼有恐怖故事的fu 哈)

切的技術....咳.... 也不是很好 orz

抹上我們從阿德雷得的BEERENBERG 果醬工廠帶回來的草莓果醬。
要看相關遊記請按[澳洲蜜月]第四站 阿德雷得:Hahndorf 德國村、BEERENBERG 果醬工廠


當時我們不顧行李爆表硬是搬了一堆回來當紀念品送朋友,
其實現在也滿多人會把這家的小果醬拿來當作婚禮小物來用。


   


切面圖。 有許多孔洞,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





新鮮的酵母似乎味道會比乾酵母來的重耶?

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的錯覺,過了幾天這條白吐司還是一打開袋子就有香味跑出來~~~~

但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新鮮酵母放不久啦!

我們家一條吐司可以吃好幾天,新鮮酵母只需要放一點點,其他的大概會過期失效>"<





耶~~吃早餐囉!!


再隔一天的早餐是這條龐多米做的法式吐司,當然也要加煉乳


我應該還會繼續挑戰龐多米吧。。。雖然老王說那不符合經濟效益 Q-Q

但是手作麵包是無價的~~~你們說是不是哪~~^^


多多練習還是一定要的!麵糰練習本下次再見了 :)












  

    全站熱搜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