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土司 

一圈圈的巧克力,好像漣漪似的在白色的吐司中跳舞

巧克力大理石就是有這種魔力,不管是出現在起司蛋糕也好,
戚風蛋糕裡也好,都跟這一塊大理石吐司一樣紋路隱身其中,
沒等到出爐切開那時候,是不知道裡面會是怎樣的風景~也增添了期待感*


**

上週練習了千層派皮,同一章裡面還有這個巧克力大理石吐司,
雖然本質上是不同麵包類型,但在作法上某部分很類似,
都是包起片狀內餡反覆折疊的動作,
只是千層派皮包疊是奶油,
大理石吐司包的是凍成硬片狀的巧克力麵糊~~~

有了之前千層派皮的練習,
這次橄起夾層稍微比較上手一些。。。
但兩者差別還是滿大喔@@


大理石土司
(切開鬆軟、飄著巧克力香氣的大理石吐司~)


這次的練習來源,依舊是Carol。食譜來自 Carol 巧克力大理石吐司

這個配方跟她的書是一樣的,我也沒有增減什麼。



材料跟步驟都分兩部分來準備:巧克力夾層片、吐司麵糰。




<材料>

a. 巧克力夾層片
巧克力塊         50 g
無鹽奶油         20 g
高粉               20 g
無糖可可粉      10 g
玉米粉              5 g
牛奶               60 g
糖                   20g    
蛋白                 1 個


b. 吐司麵糰
高粉             260 g
低粉               20 g
蛋                   1 顆
糖                  25 g
速發酵母        3/4 t
鹽                 1/4 t
牛奶             125 g
無鹽奶油         20 g


<作法>

a.
巧克力夾層片
1. 高筋麵粉+無糖可可粉+玉米粉混合均勻。
2. 將牛奶及細砂糖加入到作法1中混合均勻。
3. 巧克力塊及無鹽奶油分別隔水融化。
4. 依序將融化的巧克力塊、無鹽奶油及蛋白加入作法3。
5. 整盆拿回爐火上隔水加熱,邊加熱攪拌至濃稠(攪拌至盆底呈現明顯分離的漩渦狀就是差不多好了)
6. 將巧克力麵團挖起放在保鮮膜上,表面再鋪上一張保鮮膜,待巧克力稍涼就整型成18x18 cm
7. 放到冷凍庫備用。


b. 吐司麵糰
1. 牛奶加熱到微溫,將酵母放入5分鐘。
2. 除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都放入攪拌缸,開始攪打。
3. 麵糰成為無粉粒成糰狀態,奶油慢慢加入繼續攪打,到可以用手指撐開麵糰成薄膜狀。
    將麵糰整型成圓形,放在塗油攪拌盆中蓋上保鮮膜發酵到兩倍大。

4. 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將麵團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5. 鬆弛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桿成一張正方形(約是巧克力夾餡的2倍大)
6. 將巧克力夾餡由冰箱冷凍庫取出放在桿開的麵皮上
7. 麵皮4角拉起捏緊,將巧克力夾餡仔細包裹好。
8. 麵皮上灑一些手粉避免沾粘,將麵皮慢慢桿開成為2倍大。
    桿開的麵皮折成三折再度桿開,如此重複三次。

9. 最後一次橄開時,橄成厚度2cm的長方形,用刀子切成三條,但最上面不可切斷。
10. 按照三條辮子編法,完成辮子形狀,且將最後的尾巴收進麵糰下方捏緊。
11. 放入吐司模中,表面噴些水放在烤箱內作烤前發酵,約一小時。
12. 發酵時間到前10分鐘取出,烤箱預熱。
13. 以170度烤35分鐘。
14. 出爐後脫膜放涼~



  



左:粉類過篩,加入牛奶和糖攪拌~

右:巧克力、奶油隔水融化。


   


左: 融化巧克力、奶油、蛋白依序加入作法2攪拌。

右: 整盆移回爐火上隔水加熱。


    


左: 不用加熱太久,隔水攪拌至盆底有明顯漩渦狀就ok了。

右: 巧克力糊稍涼後,用保鮮膜夾起整型成18*18正方形,送入冷凍。





麵糰打至可以撐出薄膜狀,很有彈性的感覺。





左:第一次發酵後麵糰擠壓出氣體休息15分,
      然後桿開,將巧克力片放在中間。(要桿開成正方形對我來說好難喔!!嗚嗚)

右:盡量包起巧克力片.... (包的還真醜 囧)


     


左: 包起巧克力片後桿開折起重複三次,最後整型成2cm厚的長方形。

右: 切成三條,頂端不要切斷。



    

切開的麵糰已經看的到層次嚕!!


 


編成麻花~

三條辮子就是最普通的編法,小時候綁辮子時就會了XDD

編好後放入模型,我沒有吐司模,就放入磅蛋糕的模子裡,比吐司模大一點~


    


左: 進爐前的吐司,已經再度發酵有長高一點。

右: 烤箱中的大理石吐司~ 花紋真是賞心悅目啊~!


大理石土司 
(神秘的斑馬紋... 每一片都不一樣哩!)


對於這個大理石吐司非常好奇,整個烘烤過程都呆在烤箱門外看它...

放在中間層,吐司頂面大概20分鐘就上色了,拿出鋁箔紙蓋上繼續烤。
我的烤箱需要烤的時間比Carol 寫的要長一些,
烤麵包也是需要照自己烤箱性格來微調的。。。

出爐脫膜相當容易,放在涼架上就東摸西摸...
哇~原來這就是吐司耶!(雖然是斑馬吐司XDD)


大理石土司
(每次看都覺得好可愛啊)


因為我使用的水果條/磅蛋糕模型比書上要求的大,
烤出來沒像一般吐司那麼高@@

但是鬆鬆軟軟的口感還是讓我感動了好幾會兒(不是只有一會兒 哈哈!)
喔喔喔~~麵包的世界好好玩>////<




*幾點心得:

1. 吐司吃起來不太甜,仔細咀嚼才有麵包本身的甜味跑出...
    可能跟我用苦甜巧克力來作有關係,成品的巧克力顏色也比較深一點。

2. 麵糰不黏手的話,盡量不要用手粉。
    大理石吐司包進巧克力片桿開時不容易破,不像千層麵皮那樣柔軟,
    手粉的需求不大,如果可以不灑就不灑。

3. 編成辮子要俐落一點,事先練習編法滿重要滴。


以上就是本週的麵糰練習本,下一次練習本再見啦 :)





   

  





    

    全站熱搜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