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著我的essay
突然覺得顏色真的算是很有趣的一回事

這幾天問了好多朋友 對於某些顏色
他們心中的prototype是什麼東西
問題通常是這樣:
"請問你覺得最能代表X色的是什麼東西?"

這個prototype應該要是具體的
最好是很普及 大家理論上都能看到的東西
如此才有代表性的意義


這個小小的調查 讓我發現下面兩件事

中文裡的基本顏色辭有七個
分別是黑白紅黃藍綠棕
當我問到白色的時候
只有兩個人說到雪
只有一個人說到雲
大部分的人 都說是白天 不然就是紙

大概是臺灣不下雪吧
要看場雪 要看新聞 開車裝雪鏈去合歡山
最重要的還要碰運氣
一堆人開心地堆小小的還混著泥土的雪人
好像這樣就很滿足...

環境真的很重要吧
現在大家上班 都窩在辦公室
每天摸到的都是文件 白色的印象就是白紙
窗戶望出去滿地的高樓大廈
灰撲撲的天空常常被壓縮到一小塊
小到裝不下一片雲

紅色也很有趣
有兩個人說是太陽 一個人說火
其它幾乎都說是血
這跟書上寫的中文裏面紅色的基準是太陽差很多呢
但是當我問到大陸同學 有人真的很直覺的說是太陽
"因為紅旗 滿地紅 紅太陽嘛"

我承認在那一刻心裡小小地震到一下
她只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女生而已
但是對於紅色最直覺的反應就是他們的國家...


另外一個發現比較好玩
自然組的腦袋 真的跟社會組不一樣 哈哈

以下是神出鬼沒 無法參透的自然組經典回答:

紅色:
球鞋 (球鞋只有出紅的嗎)
車子 (只有法拉利才叫做車子嗎)

黑色:
墨汁 (你以為說了墨汁就可以假裝是社會組嗎)
男生皮夾 (....好吧 算你有創意)

白色:
布 (只有白布是布嗎)
天使 (這位同學你好純潔)

黃色:
鴨子(這位同學你幾歲..)
海報 (...???)

社會組的回答就比較統一些
也比較接近可以理解的prototype

只能說不只男女大不同
自然組跟社會組也差不少喔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