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965_resize.JPG

老實說,這一切都像是夢,睡醒後捨不得忘記的夢。

整理照片時,發現自己嘴角不停微笑,彎的像什麼似的。
因為這實在是太美好的一天!終於坐著直昇機,踏上塔斯曼冰河(Tasman Glacier)!
接著上一篇,請繼續跟著我們一起衝吧~~:DD

- - - -

在10:40分離開前,抱著最後一試的心情在隱士飯店櫃臺詢問,
聽到機場終於開了超high!感謝老天爺的晴天,讓掛著的冰河之旅出現可能!耶♥
奔跑經過無人的長廊,快吧快吧!要在十分鐘內趕到機場才行~!!

一上車,老王看到我興奮的臉,直說太好了。
我告訴他今天的特價是300元喔,(心裡很希望他也一起搭直昇機...)
但老王還是維持一樣的答案,說他反正也不會拍照,
叫我多拍一些照片給他看就好,他在地上堆雪人,等我回來看雪人可以堆多大。

我們照飯店給的地圖到 Mt.Cook 機場,距離隱士飯店非常近,
開車只需要5分鐘,在昨天來時的同一條80號公路上。




匆忙地轉進機場的路,其實滿小的,不注意可能會錯過。

將車子停好,我帶著300元趕忙進去Check-in,
老王在車裡慢慢整理行李,邊探看哪塊空地最適合堆雪人。

櫃臺前是一個和善的小姐,說著不用急,他們會等我。
在我填寫單子時仔細解說這趟小旅程的內容,注意事項,路線等等,
確認我帶了太陽眼鏡和手套,就可以經另一個門去搭機。

室內有許多位子可以坐,我想在裡面等也比較暖和,
跟櫃臺小姐說請再等我一下,我去叫老王進來室內等(別傻傻堆雪人凍的半死嘛:ppp)

小姐:『對呀...我們這裡有暖氣,也有免費的咖啡喔!~』

看我點點頭要轉身,她突然說:『hmm...如果不是因為身體的因素,單純是因為價格的話.....』

『那..... 我要給妳一個 "Free Seat"!

我有點呆住:『what do u mean by a Free Seat?!』

小姐:『It means you buy one and get another one for FREE!
            Keep this between us as a secret!!!』(原諒我在這裡寫出來了^^||)


天啊!!我沒有想過坐直昇機也能買一送一耶!!How lucky I am~~~
握著小姐的手說謝謝,她臉上也笑得燦爛,叫我記得讓老王帶太陽眼鏡和手套。


如果說,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至少有一天感到非常幸運,這一定就是那一天吧!


我跑到停車場告訴老王這個消息『耶!!你也能上去了!!For Free!!』
他急忙找出太陽眼鏡,也顧不得襪子還在行李箱,
不管了,沒穿襪子就準備上冰河吧!


P1070882_resize.JPG

直昇機一共坐了5個人(不含司機),機上已經有三個香港遊客,
兩個嬌小女孩坐在前座,我、老王和另個男生在後排。

前面的位置比較好,看的視野廣一些,我坐在後排靠窗位置,
拍照時某些角度會被螺旋槳影響,可能做前排沒有這個問題吧~。

 
P1070883_resize.JPG

瞧!!多麼開心的老王~~~其實你本來就很想一起來對不對?

嘻嘻!老天爺聽到我的吶喊了XDD


司機要乘客們帶上耳機,這樣可以聽到他的導覽,乘客只要講話彼此也都能聽到。
這是我們第一次搭直昇機,怕高的我根本沒想到直昇機也是飛高高,
一直到起飛之前才開始有點驚慌。

很快地,直昇機起飛了,不需滑行,垂直往上爬升。

 
 P1070889_resize.JPG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按照順序(但拍太多了,沒有全放上來),坐好椅子,跟著來趟直昇機冰河之旅吧:)


從Mt.Cook Airport 起飛的直昇機,是距離山區最近的一家公司,
另一家則是在稍遠一點的 Glentanner Park,飛行的路線稍有不同,價格也有點差距。

因為距離很近,起飛之後就直接看到Tasman River,塔斯曼河。



從冰河末端融化的千年冰河,先流進了塔斯曼湖,再往下流成塔斯曼河,
最後匯入Lake Pukaki,普卡基湖。

冰河緩慢的速度夾雜石塊將地形切割,也磨出細碎的岩石粉末,
這些粉末透過陽光,將水色反射出美麗的冰河藍,
一部份的水面則反照出耀眼的藍天,這樣深淺不同的藍,
在雪白大地中交織出閃耀的藍色絲帶




往上飛,塔斯曼冰河湖映入眼簾。

延續冰河的最末端,灰色無彩的湖面很平靜,靜的像是沒有任何生命一樣。

遠方山頭飄著雲霧的是庫克山 Aoraki Mount Cook,紐西蘭第一高峰。



塔斯曼冰河湖平常比較活躍,在冬季以外的時間開有冰河船,
遊客們可以搭氣墊船親自觸摸湖理的流冰,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所以... 沒開!哈~

從上面觀看也很壯觀呢。

去程的飛行路線比較靠右,所以回程的時候又經過塔斯曼冰河湖,
可以看的更清楚,也拍了更多照片。

P1070906_resize.JPG

滿滿白雪覆蓋的庫克山。

P1070909_resize.JPG

這兒終年都是不會融化的,就是算夏天也是這般白頭。

照片真的很難表達壯觀的程度,比較起來,人是好小好小的點喔。

P1070913_resize.JPG

堆積的冰山在陽光下,除了白,還有一點淺藍的反光。



淺藍的冰河運動節理,一片片排列立起,像是放的很大很大的恐龍皮。

(真奇怪,當時在半空中為什麼想到這麼詭異的東西@@)

P1070917_resize.JPG

直昇機的影子投在冰河上,變的好迷你!

司機告訴我們就快到暫停的地點,可以親自站在冰河上~

P1070919_resize.JPG

這個行程的重點是中途停在塔斯曼冰河上,其他公司的行程就不是停在這條冰河上嚕。
直昇機下降中,捲起許多積雪,形成白濛濛的煙。

P1070921_resize.JPG


因為這是封閉一段時間以來的首次航行,降落後司機忙著在地上踩出一條好走的路,
否則新降的雪是很鬆軟哩,一踩腳就沉進去一大半~!

沒穿襪子的老王整個鞋子都進了雪,整個腳冷冰冰,不過怎麼能錯過這種難得機會呢?
我們還是四處走來走去,不走司機踩出的路,這兒踩那兒踩,嘿!



刺眼的太陽快要越過天頂,在雪地中反射顯的更亮,
所以一定要戴上太陽眼鏡才行。

(以前滑雪的經驗是...雖然很冷,但陽光很刺目,感覺會曬黑很多XD)



在冰河上玩自拍~~!

因為要拍照,右手的手套一直是拿下來的,手指都凍紅了^^

P1070943_調整大小.JPG

塔斯曼冰河 Tasman Glacier,是紐西蘭最長的一條冰河,
也是世界上除了極地以外最長的冰河,
一共有27公里長,4公里寬,深度達600公尺深,
我們正站在它的中上段部分,一望無際,真的很壯觀~

P1070931_resize.JPG

除了手指以外,其實我不怎麼覺得冷耶。。。

比起來,我覺得在皇后鎮的第一天還比較冷,可能那時的靴子沒辦法阻隔冰水,
而自從有了UGG之後,就算只穿褲襪和裙子也不怕了XDD

雪實在很有趣,在第一腳的時候總是特別深,看靴子上的雪可以知道,
但多踩幾下就結實,而且變的沒那麼深了~

後來我們回來看著照片,突然發覺.... 我們怎麼沒在那兒做雪天使呢?
雪這麼深又平又乾淨,超想在上面滾動的啊!
應該當下太興奮全忘了吧?!:DDD



一定要跟駕駛來一張的!

Check in的時候有交代注意事項,其中之一就是不能站在直昇機的後方,
駕駛也會特別提醒我們,最好不要太靠近直昇機,
而且停在雪地上時螺旋槳還是啟動的狀態,
聲音其實滿大的,帶起的風把老王的頭髮都吹亂了,哈哈。

P1070958_resize.JPG

重新起飛,要繞圈圈囉。



紅屋頂的登山者小屋。

red house.jpg

整個庫克山國家公園有好幾個像這樣的登山小屋,
簡單提供短暫休息的地方,登山客可以繼續隔日的旅程。

P1070963_resize.JPG

過了一次降落和起飛,已經不那麼害怕高度,
雖然偶爾還是會在心裡念著"很安全啦",老王總會拍拍我的腿,
告訴我右邊的窗戶有怎樣的窗景,像這美麗的冰河就是。



看地圖可以知道,庫克山和西部公路線的冰河其實很接近,
也許有些人也和我們一樣吧?起先規劃路線時發現一個難題,
從庫克山要去南島西部那兩個冰河區Franz-Josef Glacier 和Fox Glacier的路竟然那麼遠!
明明地圖上就在隔壁而已呀.....

我們的時間只有7-8天,說要環整個南島真的太趕了,
如果捨棄基督城以北的話,要到西部的冰河區就變的很不順路,
原因就在於庫克山和這兩個冰河的中間並沒有直接的近路。

P1070973_resize.JPG

沒有想到,我們因為路程忍痛放棄的西部冰河探險,在直昇機上卻看見了......

當然和親自爬到冰河洞是不同的體驗,但當駕駛告訴我們這是Fox Glacier....

還是非常非常的開心啊!!★

P1070965_resize.JPG

看到的是Fox Glacier 靠近源頭的這一段,也許將來... 我們還能從另一邊看到它,

親自攀登冰河,走入透著藍光的冰河洞中.....。:)

P1070968_resize.JPG
P1070969_resize.JPG


正當我忙著看左看右,想兼顧兩邊的窗戶時,

駕駛突然插播,說他看到了雪地裡的某種生物?!

但是我們怎麼睜大眼睛也看不到.....
 
 

你看到了嗎?@@

如果看見了,表示眼睛很利喔!!

我想當導遊、駕駛的人眼睛都要很銳利吧XDD
以前去墨爾本大洋路,車子偶爾會慢下來,告訴遊客幾點鐘方向的樹上有無尾熊...
但其實我們常常被提示了也看不到,哈。

P1070980_resize.JPG

在幾乎垂直的山壁上,受到直昇機巨大聲響的刺激,

好幾隻像鹿的動物驚慌地擠成團狀,遺留雪地上的條條足跡...。

chema.jpg

拉近一點看~

牠的名字叫做Chamois,中文是岩羚羊/臆羚。
很適合在山中跑動生活,這麼陡的雪坡還是行動自如~~~

 

過了庫克山後沿著原路折返,前面又看到了塔斯曼冰河湖。


P1070995_resize.JPG

這次飛得靠近也低了,更能仔細觀看冰河湖的模樣。

P1070998_resize.JPG


冰河湖中浮著一些冰塊,是斷裂的冰河前緣流入。

看起來小小的,但他們其實很大喔,最大的浮冰可是比足球場還大呢。
融化的速度雖肉眼無法察覺,但每天的變化都不同,悄悄地沒入灰泥色的湖水中。
如果搭乘冰湖船行程,導覽會將船開到冰河前緣,感受世界上流速最快的塔斯曼冰河。



就算塔斯曼冰河是流速最快的冰河,一年當中前進了180公尺,最近這20年前進的速度更快了,
是以前的3-4倍,暖化的影響不能算小啊。冰河前進的過程中,
泥沙和石礫夾在冰層中,一年一年的累積。在終端的塔斯曼冰河湖接收了這些雜質,
呈現灰灰髒髒的顏色,像是剛抹上的水泥~

P1080002_resize.JPG

但這樣的灰泥色,布滿白色的浮冰,偶爾透出的藍光,

卻顯的好安靜,屬於被遺忘的角落,低調展現的天然圖案。

P1080009_resize.JPG

繞過了冰河湖,又飛過了藍色絲帶般的的河流,這趟短暫卻豐富的直昇機之旅,就要劃下句點~

遠遠的,那是小小的機場。

P1080013_resize.JPG

重新回到地面上,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


飛越了層層山巒,冠著白雪帽子的庫克山依稀在眼前,細數我們的敬畏和微小,
蓬鬆白雪沒入半截腿肚子,平坦的雪地像是巨大的溜滑梯,
凍的發紅的手指此時已經回暖,腦子中仍然是美麗的一切景象.....


親眼看到想要的夢,且和最想要分享的人一起目睹,我想這的確是非常幸運的一天。


帶領下一批遊客上機,櫃臺小姐好像出現一些空檔。

『You just made my day!!!』 我無法止住蹦跳的情緒,對她說。

她臉頰有點紅,瞇著眼微笑著說:『It's my pleasure!!』



:)


發動車子,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不停地說著好開心、好開心,我們又再次說了這真是最開心的一天,
即便在前幾天裡,每一天都這樣說著~!!❤



  



   


--



*  *   *   *   *   *   *   *   *   *   *   資訊分隔線  *   *   *   *   *   *  *  *  *  *  *  *
 
P1080016_resizeMarked.jpg

這是我們飛行的路線,全程大約是45分鐘,在塔斯曼冰河上稍做停留。



Mount Cook Ski Planes
飛行資訊網站
目前的價格已經漲了,從2011.10開始的新價格,
從NZD495→530,但目前還有春季的優惠價,
一樣是300元,不過飛行的時間比我們去的時候短(約30分)。



 

arrow
arrow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