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片圖  


大年初二是william的生日,想說每次我做蛋糕他都很捧場,哈,
也是滿熟的朋友了,那就做個生日蛋糕給他嚕!

21歲在這裡是很重要的一年,就像台灣的20歲,
所以應該來做一個特別一點的蛋糕~

對我來說,生日蛋糕一定要是戚風為主的,
鬆鬆軟軟的那種,最好很多夾層,填入水果,
外面裹上白色的鮮奶油,刀子切下去要有彈性的感覺。

老王建議我做布丁夾層,噗!我正想做呢!
要搭配什麼戚風呢?突然想喝布丁珍奶耶。。
這不但是坎培拉不可能有的東西,就算在雪黎的休閒小站也沒見過呢,
好吧,那來做個奶茶戚風,夾進一層香草布丁,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布丁奶茶的fu~~

從中午買蛋回來就開始弄,
先做好布丁,拿去冰等下才能放進夾層。
然後開始做奶茶戚風,用的是錫蘭茶包,
這種茶茶色很濃,(之前是要做鴛鴦奶茶)
用了三包,用加熱過的牛奶泡出深褐茶色放涼備用。

八吋脫底圓模,用四顆蛋剛剛好,
而且不會剩下蛋黃,不愛做東西剩下蛋黃或蛋白說,
通通一次用完最省事啦。

奶茶戚風一出爐,哇!顏色真的很奶茶!
是我想要的樣子~ 比以前我用伯爵茶做的紅茶蛋糕來的深耶。
橫切成三份,旁邊用一點鮮奶油垂直畫一條做記號,
等下疊回去就能照本來的角度,不會有高低不平的狀況喔。

八吋錫蘭奶茶戚風蛋糕切成三片


接下來就是疊疊樂~
擔任黏合劑的鮮奶油,
我有加點檸檬汁讓鮮奶油不會那麼膩口,
順便拌入一些削下來的檸檬皮屑增加香氣。
 

打發鮮奶油 加上檸檬汁和檸檬皮

在每片戚風蛋糕片上刷上櫻桃汁和雪利酒的混合液。
雪利酒是甜的,所以不必另外加入糖份。

每層蛋糕都塗上黑櫻桃汁和sherry的混合液


第一層就是布丁夾層,
布丁我是用一個平底的大碗公裝,
因為布丁太軟了,整片拿不起來,只好分成小塊鋪上去,
下面這張照片顏色太淺,布丁是鵝黃色才對,
就是卡士達醬那種色。


第一層是布丁夾層 布丁實際上比較淺黃色


在布丁跟下一片蛋糕片中間我稍微抹上一點點鮮奶油,
目的是幫助固定,很怕布丁就滑出來哩。

下一片蛋糕片一樣抹上櫻桃雪利酒的mixed,
鋪上鮮奶油,灑上剪成小塊的黑櫻桃,
顏色應該還滿搭的吧,嘿嘿。


塗上鮮奶油+黑櫻桃



最後把第三層戚風片放上去,就開始要做最後抹水泥的工作。。。

沒想到,這是最耗費時間的一個步驟,
花了我快一小時,媽啊,做布丁加上烤戚風也沒那麼久。。
每次要抹鮮奶油就會很想要一個轉台,還有一隻抹刀,
我都是採用"手動" →  手跟著蛋糕轉,用一把小刀抹平而已,
好想抹成平滑狀啊



 整體

白色鮮奶油上面一樣灑上綠色的檸檬皮,
看起來滿輕柔的,我很喜歡~~

希望William那天過了很開心的生日!:)


William 21歲的生日蛋糕


補上食譜:


** 奶茶戚風 **

<材料>
a.
低粉 130 g
橄欖油 65 g
蛋黃 4 個
糖 50 g
bp 1小匙 (泡打粉)
牛奶 100 g
錫蘭紅茶茶包 3 個

b.
蛋白 4 個
糖 75 g
檸檬汁 少許

<作法>
1. 牛奶加熱後放入茶包做成濃奶茶。
2. 蛋黃加糖打至淺黃色,分次加入橄欖油和濃奶茶。
3. 分兩次篩入低筋麵粉還有泡打粉,輕輕拌勻。
4. 蛋白加入檸檬汁打發至粗大起泡時,分三次加入糖,
    繼續打至硬性發泡。
5. 把部分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作法3),攪拌均勻後,
    倒回剩下蛋白霜,繼續快速且輕盈的攪拌,注意不要讓蛋白消泡。
6. 作法5倒入八吋圓模,用185度烤30分鐘。



** 布丁夾層 **

<材料>
牛奶 300 g
鮮奶油 100 g
糖 30 g
蛋黃 1 個
香草精 3-4 滴
吉利丁片 3 片

<作法>
1. 牛奶+鮮奶油用小鍋子加熱後加糖溶解完全後離火,
    溫度略降後加入蛋黃攪勻,用篩子過濾。
2. 吉利丁片用冷水泡軟,擠乾水分後加入作法1。
3. 等到吉利丁片完全溶解後,把布丁液倒入模子裡冷藏備用。



** 夾層和裝飾 **

這次總共用了約500-600g的鮮奶油,
剩下大概一個拳頭那麼多沒用完,
我的鮮奶油沒有另外加糖,
只有加入半顆檸檬汁,
還有半顆份量的檸檬皮增添香氣,
(留一點最後在表面做裝飾)
加了檸檬汁的鮮奶油感覺比較沒那麼膩唷!

差點忘記說第二層的櫻桃,
用的是罐裝黑櫻桃(大概20顆吧),剪成小塊。





   



  

Agneta @ FB~

arrow
arrow

    agneta(阿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